close

undefined

   
     透過艾美的分享讓我們理解到,我們在「觀看」的時候不該僅有「被動接收資訊」,而是要「主動找出資訊」,透過主動提問的方式,讓自己從局外人,一步步依照自我思考方式,走進眼前這個景象當中。並且,透過自我提問的方式,更能對該事件加深印象。對於欣賞藝術品,多數人都會因為看不懂,無法理解藝術家想傳達的,而興致缺缺,不會刻意想要去觀賞。我想,主要也是被眾多影視節目給慣壞,習慣接收電視節目傳達給我們的訊息,直接告訴我們結果,這樣習慣的養成,使我們漸漸缺乏主動去尋找資訊的思考方式與行動力。以前上心理學的課時曾聽教授說「看電視是被動的行為,看書是主動的行為」,因為電視節目怎麼說,我們就如實的接受;而書中的資訊,需要透過你主動的去閱讀、去翻閱,你才能吸收到那些訊息。這就是被動與主動的差異。而這個「主動」的行為,除了能透過閱讀養成外,亦能從欣賞藝術品來訓練自己的感知能力、找出差異的敏銳度、想像力,以及最重要的行動力!
 
    藝術對於我來說,除了是一種欣賞「美」的行為外,我認為對於藝術的解讀方式,以及藝術要傳遞的訊息,對任何人來說都不盡相同,甚至我無法感受到藝術家要傳達的訊息,但我仍能從這件藝術中接收到自己"感覺"到的訊息。記得有次去參觀Times時代的攝影展,忘了看到哪件攝影作品了,我只是站在那作品前觀看,就被那攝影作品傳遞給我的訊息深深打動,不自覺得熱淚盈眶。那一刻,我覺得攝影真的能抓住當下的那一刻,透過影像再現,繼續感動後代。這就是我覺得藝術神秘的地方,無論是畫作、雕刻藝術、裝置藝術、舞台劇、音樂劇、攝影等,我相信每個人都能從藝術中獲得能觸動你心的全新感受。
 
 
 

➤主題:如何透過藝術來強化你的感知能力,並在連結不明顯的地方找出連結。

 
➤方法:「4A 視覺訓練」
1. 評估Assess
 我們面前的是什麼?
2. 分析 Analyze
 重點是什麼?我需要什麼?我不需要什麼?
3. 明確表達Articulate
 在對話、備忘錄、email、筆記中明確表達它
4. 採取行動 Act
 做決策

➤筆記:

我們觀察到的是什麼會引起什麼後果,且我們需要將可觀察到的細節轉換成為看付諸行動的知識。

 

 
arrow
arrow

    Oh 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